61屆法蘭克福國際書展在爭議中登場

【新唐人2009年10月14日訊】一年一度的法蘭克福國際書展於13日晚間正式開幕,中國是今年的主賓國。由於中國目前的共產集權體制和書展倡導的言論自由原則背道而馳,使媒體和公眾對本屆站會更加關注。請看本臺記者發自法蘭克福的報導。

在開幕新聞發佈會上,書展的頂頭上司德國書業聯合會主席霍內費爾德強調,書業聯合會把言論自由作為不可動搖的基本原則,正是這一原則使書展和圖書行業能夠充滿活力。

他的這番話顯然是針對書展合作夥伴中國新聞出版署,一個多月前中方就向書展施壓,拒絕華人異議作家貝嶺和戴晴出席在法蘭克福舉辦的中國研討會,之後又阻止大陸作家廖亦武出國參加書展相關活動。為此書展主辦方受到了輿論的巨大壓力,被指責協助中共輸出它的專制模式,犧牲言論自由。

書展總裁布斯介紹說:

展會期間有500多個和中國相關的活動,其中200多個是北京官方組織的,其餘的是由獨立華人作家,異議人士,非政府組織和自由媒體等發起的,觀眾有機會在展會期間聽到多方面的有關中國的聲音。

開幕前,德國國際人權組織在書展上向媒體介紹了突破中國言論管制的不同途徑,現居美國,在國內因出版文學刊物坐過牢的貝嶺,描述了文革以來中國地下文學的發展。

大紀元歐洲報社主編周蕾介紹了海外電腦專家開發軟體突破中共網路封鎖的經驗,在去年北京奧運會期間,不少德國記者在奧運新聞中心也使用了破網軟體。

今年的法蘭克福國際書展擁有歷屆來最惹爭議的主賓國-中國,未來五天內,中共官方的宣傳攻勢和來自民間海外的獨立言論將在這裏衝擊碰撞,呈現一個多面的中國形象。本臺將為您跟蹤報導。

新唐人電視臺記者朱娣、伊仁德國法蘭克福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