夺诺贝尔经济学奖 威廉森:心满意足

【新唐人2009年10月13日讯】(中央社瑞典斯德哥尔摩12日美联电)美国学者威廉森(Oliver Williamson)今天与另一位美国学者欧斯特鲁姆(Elinor Ostrom)共同获得今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威廉森表示,对得奖感到“心满意足”。

威廉森现年77岁,任教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哈斯商学院(Walter A. Haas School of Business)。他研究组织(包括企业)结构与结构如何影响企业成本,因而获奖。

威廉森说:“我希望未来会带来的益处是,或者至少我希望会带来的益处是,短期内在经济活动研究当中,组织将会扮演更显着角色。”

瑞典皇家科学院(Royal Swedish Academy ofSciences)表示,根据威廉森的理论,“大型私有企业存在,主要因为有效率。大型企业比其他组织安排,更能够造福老板、员工、供应商和客户,所以才会设立。”

科学院指出:“当企业没有效率可言,存在价值便受质疑。大型企业当然可能会滥权,例如可能涉入政治关说,或展现出反竞争行为。”

但科学院表示,根据威廉森的研究发现,比较好的做法是直接管理上述行为,而非以政策限制企业规模。

1966至1967年间,威廉森担任主管反托拉斯事务的美国司法部助理部长的特别经济助理。1978至1980年间,他担任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的顾问。(译者:中央社蒋天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