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兰克福书展前夕 德促中国开放言论自由

【新唐人2009年10月12日讯】(中央社记者林育立柏林11日专电)中国是今年法兰克福书展的主题国,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将亲自出席盛会,德国总理梅克尔承诺,她将力促中国政府开放言论自由。

梅克尔(Angela Merkel)在每周发布的播客(Podcast)节目表示,身为法兰克福书展的主题国,期待中国能掌握这独一无二的机会,在全世界最大的书展上呈现它丰富的文化和文学。

不过梅克尔指出,关于中国的言论自由还有争议,她与中国官员会晤时将清楚表明,“言论自由不是威胁,而是机会”。

首度前来欧洲访问的习近平,明天将在柏林会晤梅克尔,13日晚并与中国作家协会主席铁凝和作家莫言,一同在法兰克福书展的开幕典礼上致词。

由于中国施压,不让异议作家戴晴和贝岭出席上个月在法兰克福的一场研讨会,擅长描写社会基层的四川作家廖亦武被禁止出境,代表中国官方出席的作家当中,也不包括在西方备受推崇的阎连科,使得中国的新闻出版检查制度,这几天成了欧美舆论关注的焦点。

据了解,除了余华、莫言等中国作协的成员外,旅居法国的作家高行健、英国的杨炼和马建、以及流亡美国的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主席热比娅等人,都将亲自出席书展。

此外,书展期间,德国笔会每天都会举办活动,声援目前仍被囚禁在狱中的前独立中文笔会会长刘晓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