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需签里斯本条约 瑞典总理:刻不容缓

【新唐人2009年10月11日讯】(中央社波兰华沙10日路透电)瑞典总理雷恩菲尔德(Fredrik Reinfeldt)今天表示,欧洲联盟现在都在等待捷克总统签署里斯本条约(Lisbon Treaty),此事刻不容缓。

波兰总统卡臣斯基(Lech Kaczynski)今天签署条约,目前欧盟国家仅剩捷克尚未签署。

雷恩菲尔德今天出席在波兰总统府举行的电视转播签署典礼。他表示:“只有(捷克)总统克劳斯(Vaclav Klaus)还没签署,欧洲正在热切等待,不容再有延迟。”

克劳斯昨天提出签署条件,他要求给予捷克豁免,避免战后财产遭追讨,司法主权受保障。波兰和英国先前均成功争取部分豁免权。

捷克国会已通过条约,现在就只差总统签字。

被问到克劳斯拒绝签署是否会对这项条约构成威胁时,欧盟外交政策最高代表索拉纳(Javier Solana)表示:“不会,不会对条约构成威胁,我相信条约将很快被批准,也相信条约内容会完整地、很快的朝下个阶段进行。”

波兰总统签署条约后,法国和意大利表示欢迎。

意大利总里贝鲁斯柯尼(Silvio Berlusconi)发布声明表示:“26个会员国已批准条约,所以我们非常接近目标,条约必须在年底前生效,欧洲才能更强大、更有效率。”

法国外长与欧洲几位部长发表联合声明指出:“第26国签署代表跨出新的一步,让我们更接近里斯本条约生效阶段,我们期待这很快会如同27国所承诺,在年底前生效。”(译者:中央社蒋天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