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岭再次受邀参加德国法兰克福书展

【新唐人2009年10月10日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天溢德国报导)流亡美国的诗人、出版家贝岭先生,应法兰克福书展特别邀请,再次到达德国法兰克福。

九月十二号、十三号,由《中国新闻署》以及德国的六个单位共同举办的有关“中国当代是社会”的研讨会,流亡美国的诗人、出版家贝岭,居住在北京的异议作家戴晴女士,由于举办方受到中国政府的压力而力图排斥他们参加。消息曝光后,在德国社会引起广泛的批评。最后不得不接受贝岭和戴晴的参加会议。现在,事隔三个多星期,十月九号,星期五,记者获悉贝岭已经于本周再次从美国来到法兰克福,为此,记者就他此次来德国对他进行了专访。

“因为上一次书展研讨会事件之后,法兰克福书展方他们有了非常明确的改变。”

关于这个戏剧性的巨大改变,贝岭先生介绍说:“刚开始的时候,书展的国际部主任彼德•利普根在电子信中说,由于我和戴晴已经在九月份变相参加了他们的研讨会,虽然是作为听众,这次十月份他们不一定会有特别研讨会活动邀请我们来。但是几天后,我就收到法兰克福书展的副主席科勒迪女士代表书展主席博斯的正式的私人邀请,就是主席的私人邀请,请我来参加法兰克福书展的全程活动,也就是从开幕式到闭幕式。”

对于书展方将会为他安排的主要活动,他介绍说:“书展的邀请信中还写道,我会参加十四号上午的一场国际研讨会,是探讨世界各国出现的如何争取表达出版自由、言论自由的研讨会。书展方还特别在信中告知我,说我大概会在闭幕式上有一个简短的致辞。”

对于他在书展期间将会参加的其他活动,贝岭先生介绍说:“在书展期间,我同时还会被邀请参加《德国之声》组织的一场有关新闻、媒体和社会变化的研讨会。这场研讨会大概应该在十四号下午,正式的计划我还没有收到。因为本来是应该由在慕尼黑的艾未未出席,但是艾未未由于身体不好,无法从慕尼黑来。

那接下来还有一场由德国人权组织组织的探讨流亡文学的研讨会。这个研讨会包括不同的作家,包括前东德的流亡作家,和流亡英国伦敦的作家、小说家马建等,探讨作家的流亡、流亡文学。

“在十五号的上午还有我和旅居德国的出版人阿海,探讨流亡文学的出版、流亡出版和中国大陆的出版比较的一场研讨会。那大概就是这样,使我可以有机会,完整地参与法兰克福书展的全程活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