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尔兰通过里斯本条约 焦点转向波兰和捷克

【新唐人2009年10月4日讯】(中央社都柏林4日法新电)欧洲联盟(EU)领袖今天对爱尔兰投票通过里斯本条约(Lisbon Treaty)表示欢迎,同时,各方注意力已转向最后两个尚未批准条约的国家波兰和捷克。此一改革条约的主旨是提高欧盟的决策效率。

爱尔兰人民透过公民投票,以67%对33%的比例通过支持里斯本条约,推翻去年的反对结果。

爱尔兰总理高温(Brian Cowen)称此结果“对爱尔兰是个好日子,对欧洲也是一个好日子。”欧盟执委会主席巴洛索(Jose Manuel Barroso)称此投票是一个“信任讯号”,显示欧盟“已准备好倾听”成员国间的疑虑。

法国总统沙柯吉(Nicolas Sarkozy)则呼吁对最后两个顽抗国家波兰和捷克施以新的压力,促他们尽速批准条约。

沙柯吉发表声明说:“法国要求尚未完成的国家尽速完成批准程序,好让里斯本条约可在年底前开始施行,履行27个成员国的承诺。”

沙柯吉呼吁欧盟轮值主席国瑞典“采取所有必要的方案,让里斯本条约尽速生效。”

瑞典总理雷恩菲尔德(Fredrik Reinfeldt)说,他已安排7日在布鲁塞尔与捷克总理费雪(Jan Fischer)及巴洛索举行会谈,“以决定推动情况应采取的行动”。

波兰总统卡臣斯基(Lech Kaczynski)曾说,只要爱尔兰投票通过,他便将签署里斯本条约。对欧盟抱怀疑态度的卡臣斯基并没有对爱尔兰的投票结果立即发表评论,但是波兰总理图斯克(Donald Tusk)呼吁尽速行动。

(译者:中央社罗苑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