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澳大不同 “热比娅”澳洲顺利参展

【新唐人2009年10月2日讯】日前中华民国政府以考量国家利益的说法,拒绝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主席热比娅入境,引发舆论指责。相较之下在澳洲,面对中共抗议热比娅记录片参加莫尔本影展动作频频,澳洲政府最后选择让热比娅记录片继续参展,数日后中澳双方依然顺利签署一项重大天然气协议。

热比娅议题在台湾持续延烧!由于中共抗议热比娅记录片参加高雄市电影节,让热比娅在台湾备受关注。而在民间团体积极邀请热比娅访台后,台湾政府表示基于国家利益考量,拒绝热比娅入境。这个决定,让外界认为是担心得罪北京当局,也引发争议。

镜头转到澳洲,据澳广消息及悉尼晨锋报上个月针对热比娅至澳洲参加墨尔本影展的报导: 中共海外英语喉舌─中国日报(China Daily),强烈谴责澳洲给予流亡海外的维吾尔领袖热比娅(Rebiya Kadeer)签证的情况下,中石油公司18日与埃克森美孚公司(Exxon-Mobil)仍旧签署了一项价值500亿澳元的协定,用于购买今后20年内蕴藏在西澳的4千万吨液化天然气。

澳洲政府不理会中共强烈反对维吾尔领袖热比娅至墨尔本参与电影展,而遭到中共媒体严厉抨击,还形容澳洲官员偏袒恐怖份子。但数日后,中澳双方的商业代表,依然顺利签署高庚天然气协议。显示澳洲在自由人权普世价值的立场上,并不需要被中国拉拢经济关系而有所妥协。

对此风波澳洲政府表示,外交关系和经济谈判是可以平行展开的。澳外交部长史密斯(Stephen Smith)说:“任何有意义的双边关系都会具有挑战”。

在处理热比娅入境的立场上,对比澳洲政府和台湾政府的态度是大不相同。即使两岸关系从对峙到互相往来的巨变中,自由人权普世价值依旧没有改变。台湾执政者在未来面对两岸问题,也许会遇到更多这类事件,如何选择,将考验执政者的智慧。

新唐人亚太电视 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