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澳大不同 「熱比婭」澳洲順利參展

【新唐人2009年10月2日訊】日前中華民國政府以考量國家利益的說法,拒絕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主席熱比婭入境,引發輿論指責。相較之下在澳洲,面對中共抗議熱比婭記錄片參加莫爾本影展動作頻頻,澳洲政府最後選擇讓熱比婭記錄片繼續參展,數日後中澳雙方依然順利簽署一項重大天然氣協議。

熱比婭議題在台灣持續延燒!由於中共抗議熱比婭記錄片參加高雄市電影節,讓熱比婭在台灣備受關注。而在民間團體積極邀請熱比婭訪臺後,台灣政府表示基於國家利益考量,拒絕熱比婭入境。這個決定,讓外界認為是擔心得罪北京當局,也引發爭議。

鏡頭轉到澳洲,據澳廣消息及悉尼晨鋒報上個月針對熱比婭至澳洲參加墨爾本影展的報導: 中共海外英語喉舌─中國日報(China Daily),強烈譴責澳洲給予流亡海外的維吾爾領袖熱比婭(Rebiya Kadeer)簽證的情況下,中石油公司18日與埃克森美孚公司(Exxon-Mobil)仍舊簽署了一項價值500億澳元的協定,用於購買今後20年內蘊藏在西澳的4千萬噸液化天然氣。

澳洲政府不理會中共強烈反對維吾爾領袖熱比婭至墨爾本參與電影展,而遭到中共媒體嚴厲抨擊,還形容澳洲官員偏袒恐怖份子。但數日後,中澳雙方的商業代表,依然順利簽署高庚天然氣協議。顯示澳洲在自由人權普世價值的立場上,並不需要被中國拉攏經濟關係而有所妥協。

對此風波澳洲政府表示,外交關係和經濟談判是可以平行展開的。澳外交部長史密斯(Stephen Smith)說:「任何有意義的雙邊關係都會具有挑戰」。

在處理熱比婭入境的立場上,對比澳洲政府和台灣政府的態度是大不相同。即使兩岸關係從對峙到互相往來的巨變中,自由人權普世價值依舊沒有改變。台灣執政者在未來面對兩岸問題,也許會遇到更多這類事件,如何選擇,將考驗執政者的智慧。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