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发表去年格俄冲突调查报告

【新唐人2009年10月1日讯】周三,调查去年格俄冲突的国际独立实况调查团负责人、瑞士外交官海迪塔利亚维尼,向俄罗斯和格鲁吉亚双方、以及国际社会呈交了调查报告

格鲁吉亚驻欧盟大使沙玛达甚维利表示,这份受欧盟委托的、调查格俄冲突根源的报告证实了俄罗斯入侵格鲁吉亚,这是违反国际法的。

但俄罗斯早些时候称报告显示,格鲁吉亚应对去年的冲突负责。俄新社引用俄驻欧盟特使弗拉基米尔-奇若夫的话称,这份报告表明格鲁吉亚开了第一枪。

对此,沙玛达甚维利说,他没有在这份报告中发现任何关于谁开了第一枪的说法,因为报告只是描述了那场冲突的整个背景以及当时正急速恶化的局势。

外交人士说,这份报告是不会改变大多数西方国家早已得出的结论,即格鲁吉亚去年在面临来自南奥塞梯和俄罗斯的挑衅这一背景下,在8月7日晚对分离地区南奥塞梯发动了袭击。

俄军当即长驱直入,将格鲁吉亚军队赶回其本土,并在随后承认了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为受俄军保护的独立国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