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记协明刊登广告 促大陆还香港记者清白

【新唐人2009年9月30日讯】(中央社记者王曼娜香港29日电)针对香港记者在四川及新疆采访时被武警殴打及诬陷事宜,香港记者协会及香港外国记者协会,将于明天在报章刊登广告,要求有关省市停止打压采访自由,还香港记者清白。

香港记者协会及香港外国记者协会就香港传媒日前在四川省及新疆乌鲁木齐市进行正常采访时,被当地武警殴打及诬陷事宜,于9月23日至26日发起连署签名,获得1350新闻界各阶层及大专院校新闻系师生的签名支持,连署者包括报社社长、总编辑、编辑、采访主任、记者、摄影记者及电视台摄影师等。

连署信要求四川及新疆当局公开澄清香港记者并没有犯法,必须停止打压采访自由;并要求北京中央政府撤销境外媒体要先申请记者证才能到大陆采访的规定,以及与前线新闻工作者设立常规沟通管道。

除签名外,记协也获得连署者共港币5万3610元的赞助,连同两个记协的拨款,将于明天在香港多份报章刊登声明广告,要求四川和新疆政府必须全面、公平、公开地调查事件真相,公开澄清香港记者并没有犯法,还记者清白。

声明也要求四川和新疆政府惩罚事件中犯错的官员,并停止一切打压采访自由的行动,公开承诺尊重新闻自由。

声明强调,四川及新疆当局的做法,不仅有损国家开放政策,也反映现行要求境外记者必须事先申领记者证到大陆采访的规定不符合新闻自由的精神,促请北京中央政府撤销有关规定。

此外,声明又建议北京中央政府与前线新闻工作者建立正常和正式的沟通管道,以便利记者到大陆采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