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記協明刊登廣告 促大陸還香港記者清白

【新唐人2009年9月30日訊】(中央社記者王曼娜香港29日電)針對香港記者在四川及新疆採訪時被武警毆打及誣陷事宜,香港記者協會及香港外國記者協會,將於明天在報章刊登廣告,要求有關省市停止打壓採訪自由,還香港記者清白。

香港記者協會及香港外國記者協會就香港傳媒日前在四川省及新疆烏魯木齊市進行正常採訪時,被當地武警毆打及誣陷事宜,於9月23日至26日發起連署簽名,獲得1350新聞界各階層及大專院校新聞系師生的簽名支持,連署者包括報社社長、總編輯、編輯、採訪主任、記者、攝影記者及電視台攝影師等。

連署信要求四川及新疆當局公開澄清香港記者並沒有犯法,必須停止打壓採訪自由;並要求北京中央政府撤銷境外媒體要先申請記者證才能到大陸採訪的規定,以及與前線新聞工作者設立常規溝通管道。

除簽名外,記協也獲得連署者共港幣5萬3610元的贊助,連同兩個記協的撥款,將於明天在香港多份報章刊登聲明廣告,要求四川和新疆政府必須全面、公平、公開地調查事件真相,公開澄清香港記者並沒有犯法,還記者清白。

聲明也要求四川和新疆政府懲罰事件中犯錯的官員,並停止一切打壓採訪自由的行動,公開承諾尊重新聞自由。

聲明強調,四川及新疆當局的做法,不僅有損國家開放政策,也反映現行要求境外記者必須事先申領記者證到大陸採訪的規定不符合新聞自由的精神,促請北京中央政府撤銷有關規定。

此外,聲明又建議北京中央政府與前線新聞工作者建立正常和正式的溝通管道,以便利記者到大陸採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