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小看贫血 严重者可能休克致命

【新唐人2009年9月29日讯】(中央社记者张荣祥台南市29日电)贫血就是缺乏红血球,成大医院表示,千万不要小看贫血,轻者只是头晕目眩,但严重者可能会休克丧命。

“蹲下去再站起来会眼冒金星,是贫血;低血压,可能贫血;脸色白、脸色发黄,应该也是贫血。”“贫血,只有女性才会,胖子不会贫血吧!”。成大医院血液肿瘤科医师陈雅萍说,这些说法都是错误的观念和认知。

贫血定义是血液中的红血球细胞浓度减少、血色素降低或血液稀薄的状态,症状通常有头晕目眩、苍白、气喘、心悸等;严重的还会有嗜睡、食欲不振、心脏扩大,心衰竭等。

陈雅萍说,千万不要小看贫血,严重的可能会致命;长期贫血,也会让记忆力衰退,也可能是某些疾病的前兆,例如消化性溃疡、大肠癌,但多数贫血是可以治疗和改善的。

素食者、速食主义者、滥用药物者、肾功能衰退者、肠胃溃疡者、甲状腺机能亢进或低下者等,都是贫血的高危险群。当怀疑有贫血时,应到医院检查,必要时得做骨髓检查,才能对症下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