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监听北京的哥避谈国事 设禁令居民放鸽被刑拘

【新唐人2009年9月25日讯】北京“十一”安保再度升级,继地铁之后出租车内也被发现有监听装置。期间并严禁私人放飞鸽子以及风筝。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香港《明报》周四称,继地铁之后,北京7万辆出租车十一前都将装有微型监听话筒,并与一个能透过卫星跟踪出租车方位的GPS全球定位系统相连,直通北京市公安局情报信息中心。报道并附相关仪器的照片,并对於潜在对隐私及言论自由的侵犯表示忧虑,该报向警查询是否监听的士车厢对话时,当值警员拒绝置评,指这类事情属保密,按规定不能向公众透露细节。

据了解,北京多家出租公司均表示有强制统一安装卫星通讯系统,但是否同时具备监听功能则回答不一。其中一家公司对微型监听话筒的回应是:

出租车公司:这个是上级整个安排,运管处安排。
记者:什么时候装的?
出租车公司:这个我说不好,你说的是GPS通讯卫星啊?
记者:是不是说话可以被监听?
出租车公司:这个我可不知道,你问问别的公司。

另一家公司称,乘客看到的话筒是有的公司安装的无线对讲:“有的是无线对讲,有的公司自己弄的。” 
           
也有出租公司工作人员接受询问时透露,公安部门目前有针对司机包括言论在内的安保训练,但他表示不便透露细节:

出租车公司:十一我们要保证交通安全,治安安全、出去时候注意点呗。
记者:没有说莫谈国事的说法么?
出租车公司:这些问题……
记者:是司机应该做到的,公安部门也有相应的培训。
出租车公司:就说这方面要收敛是么?
记者:你跟我说这个…… 
出租车公司:我没法说,你又是记者。
一名北京新闻记者周四表示,的士监听之说无论在市民还是出租车司机口中都有流传,但有关部门从未有公告或解释:“反正大家都这么说,有的士司机自己也这么说。” 

报道说,北京经济学者评论人士彭定鼎认为,警方全面监听以求杜绝批评言论可能性不大:

“从去年奥运会开始就说有这个(监听),也有司机告诉我,他的车没有安装,但他们公司有车安装,没有普遍安装。我觉得现在普遍不满的言论已经超出恐吓可以压制的范围了,老百姓在街头说领导人笨蛋,劳明民伤财这些话不会受处罚,在计程车上即使安装这个也没有意义,而且安装这个警方是完全没有能力去精心分析的。”

他同时指出,本周开始的特警街面巡逻措施已经是资源错配:

“昨天我看到特种警察被用于街头巡逻,这是对资源的极大浪费,而且当出现突发事件的时候难以调遣他们前往处置。他的用心我怀疑是恐吓性的。”

另据报道,北京要求,全市行政区域内自9月15日至10月2日禁止放飞鸽子。据北京市十一“禁飞”联席会议小组办公室本周二一份通知透露,9月21日受阅空中梯队预演期间,一名朝阳区居民因违反禁飞令,将自己饲养的七、八十只鸽子放飞,被刑事拘留。

一名赛鸽网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禁飞的不单是鸽子,还包括风筝:“鸽子是全市都不让放,风筝是有区域限制的,反正从15号开始。”

与此同时,据官方媒体报道,为了烘托节日气氛,有关部门将组织中小学生在指定地点和时间放风筝;在特殊地点会有佩戴有关部门颁发特制的“准飞证”标志的广场鸽、和平鸽飞翔,而无“准飞证”乱飞的鸽子,则随时被各社区人数上千的气枪队射杀。

报道又说,网络上有不少对于禁飞令以及居民出入限制等安保措施的议论和讽刺,以上那位北京记者说:“现在连鸽子都禁飞,还有长安街附近居民开始要领证出入,网友把这叫‘良民证’。” 

对于“十一”之前一两周就实行的系列措施,彭定鼎说:“任何管制都应以最低必要限度方式执行,现在来实行管制显然是超过这个限度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