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网站独立媒体被冒名散发病毒电邮

【新唐人2009年9月24日讯】中共在十一前夕增强对网上言论的监控,继上海外国驻华记者协会受到病毒电邮攻击后,香港独立媒体亦在周三表示,有人假冒他们名义发出包含木马病毒的电邮。中国工业及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拒绝就接二连三的病毒电邮事件作回应。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继上海外国驻华记者协会表示收到含有木马病毒电邮后,香港网站独立媒体在周三发出公布,指一封假冒独立媒体名义发出的社团名义电邮,当中的Excel档案含有木马程式,警告收件人不要打开这类电邮。

独立媒体成员林蔼云对记者表示,独立媒体在周三早上收到香港资讯科技界选委莫乃光的报告,指一封以独立媒体名义发出的电邮,含有木马程式。她指独立媒体编辑并无收到有关信息,但至少3名资讯科技界收到有关信息。

林蔼云暂时不猜测这类电邮发出的目的,是否与10月1日临近有关,但她指有关假冒手法感到好奇怪,而面对这类型的病毒电邮,除了向Gmail方面投诉,他们所能做的并不多。她指这种电邮,有可能对独立媒体的运作构成妨碍。她说:

“我们是在今早收到莫乃光的电邮,才知道有这封电邮的出现,现时我们没有想到这样远,是不是与10月1日有关。但这类电邮会影响我们的运作,因为有些人可能收到这类邮件中了毒,那日后就不敢收我们发出的电子报。”

据了解,网络界人士周曙光接受访问时指,由2007年开始,己经有人有系统地,针对技术水平不高的新闻从业人员发出这类包含木马程式档案的病毒电邮,主要目的是控制目标人物的电脑,从而达到监控的目标。

周曙光指,针对这类包含病毒程式的电邮,切忌利用Office一类程式直接打开,应该用Gmail内置的文件阅读功能打开,减低中毒的风险,他指很早己经有人警告这类电邮的风险,但要防范这类病毒的攻击,安全意识才是最重要的。周曙光说:

“其实早在2007年开始,己经有系统性针对新闻从业员发出这类电邮,主要目的是监控一些海外媒体。由于新闻从业人员的技术水平不高,所以他们很容 易受到伤害。要防止这种情况,要避免在Office里直接打开电邮附件,如果有问题的电邮,在Gmail里开是什么都看不到。但总结来说,安全意识是最重 要的。”

报道说,记者曾就不少针对海外记者,以至异见网站的病毒电邮问题,周三致电中国工业及信息化新闻发言人查询,新闻发言人表示,他们对病毒电邮问题并无管辖权,拒绝作出回应。

另外,据维权网报道,从上周六开始,维权中国网不断遭遇黑客持续攻击,导致网站陷于瘫痪状态。直到周三,该网站还在瘫痪之中。而内蒙古的三个蒙语网站被当局关闭,这三个网站分别是蒙古格尔,蒙古人聊天室和蒙古人民网站。据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指出,关闭这三个网站绝对是跟国庆是有关,中国全国各地方也有这个封网现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