恢复东北菜 中国菜系是五大非四大

【新唐人2009年9月23日讯】提到中国菜,人们往往想到的就是川,鲁,粤,淮扬四大菜系,及以其为主的其他菜系,少有人知道东北菜。以恢复传统为宗旨的新唐人厨技大赛,把东北菜列入比赛项目,也让人们对这一古老的菜系有所了解。

由于自然环境和气候的不同,物产及饮食习惯也不同,再加上多民族的特点,使中国形成了多元的膳食文化。中国的东北地区聚集了满,蒙,鲜等多个北方少数民族,使其膳食结构更加多样复杂。东北菜不仅吸取了中原,以及川,粤的精华,同时也融合了少数民族的特点,所以比起其他的菜系,东北菜也特殊复杂化。

厨技大赛评委陈永明:“他是由中原人迁到关外去的。所以他的菜系的根底比较接近中原体系的菜。为什么没有融到八大菜系里呢?就是他那个菜系比较特殊化和复杂化。他既有少数民族鲜族,延边饮食文化,又有东三省,吉林到辽宁,到长春,各个省份有各个省份不同的特点。”

此次厨技大赛,东北菜初赛的指定菜是“尖椒干豆腐”,决赛的指定菜是“小鸡炖蘑菇”,自选菜包括“酸菜汆白肉”,“锅爆肉”,“大拉皮”等,突出了东北菜炖,爆,烧等特点。据评委表示,东北菜即使同一菜,不同地方做法也不同,给评分带来了难度,也是不被认为是单一体系的原因之一。

厨技大赛评委陈永明:“比方说‘尖椒干豆腐’,‘尖椒干豆腐’在东北哪都有,但做法都不同。刀功也不同。我们要给这个选手打分,不仅要了解他的出生,他来自何地?还要了解他是属于哪种派系的。是辽派啊,还是吉派,还是长白山派系的。”

另外由于东北地区是满人的聚居地,所以清朝的宫廷菜,王府菜很多是东北菜。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杨晓玫纽约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