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屠杀两千人 前卢安达市长移送国际法庭

【新唐人2009年9月21日讯】(中央社台北21日电)英国广播公司(BBC)网站报导,一名涉嫌于1994年参与种族大屠杀的前卢安达市长,已由刚果民主共和国(Democratic Republic of Congo)移送一个由联合国支持成立的法庭。

恩达喜马纳(Gregoire Ndahimana)被控应为在一座教堂中避难的2000名图西人(Tutsi)遭屠杀惨案负责。

恩达喜马纳今年8月在刚果民主共和国东部北基伍省(North Kivu)一次追剿卢安达叛军行动中被逮捕。

他的移送被认为代表刚果与卢安达两国关系改善。

根据路透(Reuters)报导,刚果司法部长莱萨(Luzolo Bambi Lessa)说,“我们为人道作出贡献。种族屠杀罪行是攻击人类和平与安全。”

恩达喜马纳被移送到设于坦尚尼亚北部阿鲁夏(Arusha)的“卢安达国际刑事法庭”(InternationalCriminal Tribunal for Rwanda, ICTR)。

法新社(AFP)则报导,恩达喜马纳的妻子和5名子女将被遣返卢安达。

ICTR检方相信,恩达喜马纳担任市长的基伍穆市(Kivumu)共有高达6000名图西人,大屠杀期间他们几乎全遭杀害。

卢安达现任总统卡加米 (Paul Kagame)领导图西人游击队平定种族屠杀并取得政权后,大多数参与大屠杀的胡图军人或民兵都逃往卢安达的西邻刚果,并造成这个地区的多年动乱。

经过长期互不信任,今年稍早起两国开始合作对抗在双方边界活动的叛军。(译者:中央社杨超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