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掀热比娅潮 海基会评估交流应不受影响

【新唐人2009年9月20日讯】(中央社记者刘正庆台北19日电)高雄市政府决定播放疆独领袖热比娅纪录片,海基会发言人马绍章今天表示,这是高雄市政府的活动,应该不致于影响到两岸持续交流。

将于10月中旬举办的“高雄电影节”,虽然高雄市政府目前尚未决定是否让维吾尔族运动领袖热比娅的纪录片参演,但民进党主席蔡英文今天表示,如果因为中国的顾虑,影响到热比娅纪录片“爱的十个条件”参展,这不是一个民主社会应做的事。

高雄市长陈菊日前邀请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来台后,造成两岸间的交流活动受到些许影响,如今又计划播放被中国视为分裂主义份子的纪录片,马绍章认为,不同于达赖本人来台,如果高雄市真的放映热比娅纪录片,海基会希望对两岸交流的影响在可控制的范围内。

马绍章说,这次达赖喇嘛访台便是在可控制的范围内,除了达赖本人访台期间约束言行外,两岸更尽量克制自己,不让事态扩大。

铭传大学公共事务系教授、中国大陆研究学会理事长杨开煌认为,将来类似达赖喇嘛、热比娅的事件还是会再发生,如果政府在战略上难以拒绝,但却可以战术手段弥补不得已的苦衷。

  杨开煌表示,不论是达赖或热比娅等中共界定的分裂主义份子来台,首先按照中华民国宪法的条文,将来访者的身份做出明确定义,不足部分则用行政程序的战术手段弥补,便不会被中共视为再度破坏两岸政治互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