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男性吸烟高血压高胆固醇 寿命短少10年

【新唐人2009年9月18日讯】(中央社记者黄贞贞伦敦18日专电)根据英国牛津大学对近2万名民众进行的长期调查研究,年逾40岁的中年男子,如果有高血压和高胆固醇问题,再加上有抽烟习惯,寿命可能短少10年。

这项调查是于1967年到1970年开始进行,研究人员对近2万名年龄在40到69岁的公务人员进行调查。

参加调查者经测量身高、体重、血压、肺功能、胆固醇、血糖,并填写病史、抽烟习惯、婚姻状态、就业情况等问卷调查。

受访者第一次被调查时其中42%吸烟,39%有高血压,51%有高胆固醇;38年后再进行追踪调查,其中的1万3501人已死亡。

研究人员指出,调查分析专注在吸烟、高血压及高胆固醇,因为他们是心血管疾病的主要危险因子。

牛津大学负责这项调查的克拉克博士(Dr Robert Clarke)指出,从研究调查发现,50岁抽烟的中年男性,如果有高血压、高胆固醇等问题,大约可以活到74岁,但没有这些健康危险因子的50岁男性,则可活到83岁。

克拉克说,以长时间追踪研究获得这些重要结论非常重要,它让民众清楚了解,如果戒烟,或设法降低血压、减轻体重,寿命就可能延长。

报告指出,如果将肥胖、糖尿病等危险因素也一起分析,那些有最多危险因子的前5%参与调查者,和最少危险因子的最后5%受访者,两者相差的寿命扩大到15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