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男性吸菸高血壓高膽固醇 壽命短少10年

【新唐人2009年9月18日訊】(中央社記者黃貞貞倫敦18日專電)根據英國牛津大學對近2萬名民眾進行的長期調查研究,年逾40歲的中年男子,如果有高血壓和高膽固醇問題,再加上有抽菸習慣,壽命可能短少10年。

這項調查是於1967年到1970年開始進行,研究人員對近2萬名年齡在40到69歲的公務人員進行調查。

參加調查者經測量身高、體重、血壓、肺功能、膽固醇、血糖,並填寫病史、抽菸習慣、婚姻狀態、就業情況等問卷調查。

受訪者第一次被調查時其中42%吸菸,39%有高血壓,51%有高膽固醇;38年後再進行追蹤調查,其中的1萬3501人已死亡。

研究人員指出,調查分析專注在吸菸、高血壓及高膽固醇,因為他們是心血管疾病的主要危險因子。

牛津大學負責這項調查的克拉克博士(Dr Robert Clarke)指出,從研究調查發現,50歲抽菸的中年男性,如果有高血壓、高膽固醇等問題,大約可以活到74歲,但沒有這些健康危險因子的50歲男性,則可活到83歲。

克拉克說,以長時間追蹤研究獲得這些重要結論非常重要,它讓民眾清楚了解,如果戒菸,或設法降低血壓、減輕體重,壽命就可能延長。

報告指出,如果將肥胖、糖尿病等危險因素也一起分析,那些有最多危險因子的前5%參與調查者,和最少危險因子的最後5%受訪者,兩者相差的壽命擴大到15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