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鸠山新阁不脱联合政府框架

【新唐人2009年9月17日讯】日本国会十六日选出民主党党魁鸠山由纪夫为第93代日本首相,一般媒体认为从新内阁成员名单来看,鸠山重视党内和谐、并且重用资深的国会议员,成立实务型内阁。那么鸠山新内阁所展现出来的格局与旧内阁最大的差异在哪里?以下是前台湾智库国际部主任赖怡忠的分析。

台湾智库执行委员赖怡忠:“这一次的内阁名单事实上还是不脱所谓的联合内阁,要兼顾各方利益的一个妥协的产物,那当然他(鸠山)所安排的内阁目前确认的一些人选,的确是相当的有自主性的,其中最明显的例子就是菅直人,最有名的做法就是他对于当时日本事务官僚的专断,采取非常不容易的直接去挑战的态度,那在当时引起日本社会一般民众非常高度的赞赏。鸠山他固然一方面反对小泉新自由主义的这样一个经济政策,可是他所启用的是非常荒谬的,启用的是和过去日本传统官僚想法完全接近,依照他们做事这样的人担任财政大臣。那这可以说一方面有像菅直人这样高度自主性的人、政治家,但是也有像龟井静香这样,基本上是和过去事务官,换句话说同声一气这样的一个人物,所以未来是否能够做到鸠山自己所期待的由政治家所主导的政策,我在这边是会有很大的问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