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首相上任 鸠山执政能力受瞩目

【新唐人2009年9月16日讯】(中央社记者张芳明东京16日专电)日本国会今天选出民主党党魁鸠山由纪夫为第93代日本首相。这位学者出身的政治家率民主党创下战后由最大在野党在众议院大选获得过半席次实现政权轮替先例,执政能力受瞩目。

现年62岁的鸠山是出身第四代的政治世家,曾祖父鸠山和夫曾任众院议长、祖父鸠山一郎曾任首相、父亲鸠山威一郎曾任外相,弟弟鸠山邦夫是自民党籍资深众议员,财势都不同凡响,鸠山一家往往被外界比拟为“日本的甘迺迪家族”。

鸠山毕业东京大学工学部,获得美国史丹福大学经营工程博士学位,曾经在日本的专修大学担任过副教授,是名符其实学者出身的政治家,谈吐上学者的气质浓于政治家的气势。

1986年,他以自民党候选人身份首次当选众议员进入政坛。但是,由于对自民党不满,1993年他离党参加“新党先驱”的建党,和非自民党的其他七个党派联手迫使在众院失利的首相宫泽喜一下台,结束自民党38年的执政。

但是,号称“八国联军”的八党联合政权,不到一年就被自民党联合社会党夺回政权,鸠山再次沦为在野党至今。

鸠山在1998年参加民主党建党,1999年9月至2002年12月间首度担任党魁;今年5 月第二度出任党魁,得以率领全党在本届众院选举赢得建党以来最大的胜利而赢得政权。

民主党政权是1993年细川护熙联合政权之后16年以来首次的非自民党政权,也创下日本战后由最大在野党在众院大选获得过半席次而实现政权轮替的先例,给日本政局带来新的气象。

鸠山的执政能力尚是一个未知数,而且他的背后有担任党干事长的强人小泽一郎,两人的权力关系将影响政权的运作,鸠山的执政动向备受瞩目。

由民主党、社民党以及国民新党共组的联合政权,摆明将以政治家主导决策来取代过去自民党时代的官僚主导政治,并将全力改善民众的生活。

这些在选战的政见承诺是否能兑现、落实?能否赢得支持选民的肯定?将关系到明年夏天的参院选举,也是新上任的鸠山首先须面对的考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