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权交接 民主党主政新局

【新唐人2009年9月16日讯】星期三(9月16日)日本的民主党党魁鸠山由纪夫(Yukio Hatoyama)在众院大选获得压倒性的胜利后将成为日本首相,结束了超过半世纪以来一直由自民党主政的局面。

根据日本议会的传统,新选出的议员要在大选后第一个会议日跨过议会的大门。

星期三早上,有143名属于将上台政党的议员而只有五名属于下台政党的议员,反映出上个月民主党压倒性的大胜。

新当选的福冈议员稻富主义(Shugi Inatomi)说:“我很荣幸能在这个历史性的日子站在这里。我将竭尽所能来改变今天的政治。”

新当选的东京议员江幡贵子(Takako Ebata)说:“成为执政党责任重大。大家日常生活要持续,而我们必须想出要作什么改变来使日子过得更好。”

将上台的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从家里出发前往议会时对媒体记者说:“在改变历史之际,我感到暨兴奋,而且也感受到必须创造历史责任的重担。”

稍早将下台的首相麻生太郎(Taro Aso )在正式发表辞职前召开了他最后一次的内阁会议。

在一项罕见的下台记者会中,他说:“今天我已经和所有的内阁成员总辞。我要感谢大众在去年9月24日对我们的支持。”

鸠山的民主党所要面对的是兑现竞选期间的承诺,把解决经济聚焦在民生消费,杜绝浪费,以及减少官僚体系的管控。

鸠山誓言要将日本带向更自主的外交途径,这种说法也引起了与首要的安全结盟国美国之间冲突的可能性。下周在他首次赴美的外交之旅时他将与欧巴马总统(President Barack Obama)见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