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權交接 民主黨主政新局

【新唐人2009年9月16日訊】星期三(9月16日)日本的民主黨黨魁鳩山由紀夫(Yukio Hatoyama)在眾院大選獲得壓倒性的勝利後將成為日本首相,結束了超過半世紀以來一直由自民黨主政的局面。

根據日本議會的傳統,新選出的議員要在大選後第一個會議日跨過議會的大門。

星期三早上,有143名屬於將上臺政黨的議員而只有五名屬於下臺政黨的議員,反映出上個月民主黨壓倒性的大勝。

新當選的福岡議員稻富主義(Shugi Inatomi)說:「我很榮幸能在這個歷史性的日子站在這裡。我將竭盡所能來改變今天的政治。」

新當選的東京議員江幡貴子(Takako Ebata)說:「成為執政黨責任重大。大家日常生活要持續,而我們必須想出要作甚麼改變來使日子過得更好。」

將上臺的日本首相鳩山由紀夫從家裏出發前往議會時對媒體記者說:「在改變歷史之際,我感到暨興奮,而且也感受到必須創造歷史責任的重擔。」

稍早將下臺的首相麻生太郎(Taro Aso )在正式發表辭職前召開了他最後一次的內閣會議。

在一項罕見的下臺記者會中,他說:「今天我已經和所有的內閣成員總辭。我要感謝大眾在去年9月24日對我們的支持。」

鳩山的民主黨所要面對的是兌現競選期間的承諾,把解決經濟聚焦在民生消費,杜絕浪費,以及減少官僚體系的管控。

鳩山誓言要將日本帶向更自主的外交途徑,這種說法也引起了與首要的安全結盟國美國之間衝突的可能性。下週在他首次赴美的外交之旅時他將與歐巴馬總統(President Barack Obama)見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