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相麻生卸任记者会 遗憾壮志未酬

【新唐人2009年9月16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明珠东京16日专电)日本首相麻生太郎今天上午召开临时阁僚会议宣布总辞。随后他召开记者会表示,他就任首相虽仅短短一年的时间,但为了日本尽了全力,做到中途就卸任让他感到遗憾。

麻生于台湾时间上午九点多召开卸任首相记者会。会中他说,在任虽短短一年,但为了日本,自己已尽了全力,他期待能在金融危机时,守护人民、创造安心的社会,很遗憾施政只到半途就卸任。但是他很想对民众说,日本的未来是光明的,大家应怀抱希望。

麻生提及首相任内的成果表示,他经历四次的预算编列,提出振兴经济方案以因应全球景气低迷。

对于新首相、民主党党魁鸠山由纪夫的期待,他说,“国际社会对日本的期待很大,尽管手法不同,但日本有必要做出贡献。此外,因提振经济的工程尚未完成,希望新首相上台后能持续努力”。

台湾时间上午八点多,麻生在首相官邸(行政中心)召开临时阁僚会议,宣布内阁总辞。麻生就任首相时间不到一年,只358天,是日本现行宪法下第七短命的政权。

他在阁僚会议上表示,多亏阁员们的协助以弥补他个人的不足,才得以完成内阁的使命。

麻生去年9月就任首相后,原本预定早日解散众议院、举行改选,但适逢全球金融危机及景气低迷,他坚持“政策比政局优先”,导致大选拖到最后关头、今年8月底才举行。结果他领导的自民党遭遇创党以来最惨痛的败仗。

日本媒体指出,首相在卸任当天召开记者会实属罕见。这场卸任记者会是麻生个人希望召开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