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压氧治疗 活化中风患者脑神经

【新唐人2009年9月14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思洁、黄旭昇台北县14日电)因脑中风昏迷的丁姓男子,清醒后本来无法言语、行动不便,医师建议使用高压氧治疗,语言功能明显进步,今天记者会中还可以站起来,简单说出“大家好”打招呼。

台北县立医院“高压氧治疗中心”今天在三重院区举行启用仪式,由县长周锡玮揭幕,并请接受治疗的游览车司机丁姓男子现身说法。

病患日前因为脑中风昏迷,清醒后,主治医师神经外科主任林牧熹建议他使用高压氧治疗,希望活化受损的脑神经细胞。

林牧熹说,平常呼吸的空气中有20%是氧气,高压氧仪器则提供纯氧,患者藉由呼吸纯氧,可以增加脑部活性,活化神经。患者须经专科医师评估,才可使用高压氧,目前部分项目有健保给付。

因为高压氧治疗不具侵入性,患者只要轻松躺进高压舱内,可以边听音乐放松心情,达到治疗效果。

台北县立医院院长沈希哲表示,高压氧主要用于治疗潜水夫病及一氧化碳中毒。吸入纯氧,让异常留存于血管或体内组织的气泡消失,减轻伤害。

沈希哲说,高压氧可提升血液的氧输送量,并扩散到受伤的组织,加速血管增生,促进伤口愈合。对慢性病患者,例如糖尿病足伤口及顽固性骨髓炎的伤口愈合都有帮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