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壓氧治療 活化中風患者腦神經

【新唐人2009年9月14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思潔、黃旭昇台北縣14日電)因腦中風昏迷的丁姓男子,清醒後本來無法言語、行動不便,醫師建議使用高壓氧治療,語言功能明顯進步,今天記者會中還可以站起來,簡單說出「大家好」打招呼。

台北縣立醫院「高壓氧治療中心」今天在三重院區舉行啟用儀式,由縣長周錫瑋揭幕,並請接受治療的遊覽車司機丁姓男子現身說法。

病患日前因為腦中風昏迷,清醒後,主治醫師神經外科主任林牧熹建議他使用高壓氧治療,希望活化受損的腦神經細胞。

林牧熹說,平常呼吸的空氣中有20%是氧氣,高壓氧儀器則提供純氧,患者藉由呼吸純氧,可以增加腦部活性,活化神經。患者須經專科醫師評估,才可使用高壓氧,目前部分項目有健保給付。

因為高壓氧治療不具侵入性,患者只要輕鬆躺進高壓艙內,可以邊聽音樂放鬆心情,達到治療效果。

台北縣立醫院院長沈希哲表示,高壓氧主要用於治療潛水夫病及一氧化碳中毒。吸入純氧,讓異常留存於血管或體內組織的氣泡消失,減輕傷害。

沈希哲說,高壓氧可提升血液的氧輸送量,並擴散到受傷的組織,加速血管增生,促進傷口癒合。對慢性病患者,例如糖尿病足傷口及頑固性骨髓炎的傷口癒合都有幫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