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发射首艘运输太空船 运送物资至太空站

【新唐人2009年9月11日讯】(中央社东京11日法新电)日本今天凌晨发射第一艘货运太空船,将飞往国际太空站(ISS),希望在明年美国的太空梭退役后,分担太空运输工作。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提供的画面显示,该机构依计划于今天凌晨2时过后,以也是首次担任飞行任务的H-ⅡB型火箭,将这艘名为“H-Ⅱ运输载具”(H-ⅡTransfer Vehicle, HTV)的无人太空船发射升空。

HTV太空船已依计划于发射后约15分钟和H-ⅡB火箭分离。

这次发射任务是在日本南部的种子岛太空中心(Tanegashim Space Center)进行,HTV太空船截有4.5吨的补给品,包括供太空站上6位组员使用的食品和日常用品,以及实验用的装备。

本月稍后,这艘运补船接近太空站时,站上的太空人将首度尝试操作站上的加拿大制机械手臂,抓住它与太空站接合。

这艘10公尺长的圆筒形太空船造价200亿日圆(约2亿1700万美元),运送补给品到太空站后,将装载废料返回地球,在重新进入大气层时燃烧殆尽。

日本花费680亿日圆研发这种载具,其设计可以进行修改,于今后载人上太空。日本目前没有能送人上太空的太空船。

日本宇航研究开发机构计划每年发射一艘HTV太空船,直至2015年。

该机构表示,HTV太空船最多可运送6吨物资到国际太空站,而欧洲太空中心(ESA)的“自动运输载具”(Automated Transfer Vehicle)的运量为7.5吨,俄罗斯的“进展号”(Progress)太空船则为2.5吨。(译者:中央社林治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