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30省市网吧协会发表行业自律宣言

【新唐人2009年9月10日讯】9月9日,中国30个省市的网吧行业协会共同发表《净化网吧行业自律宣言》,表示将协助政府净化网络环境。有学者认为,这个宣言的发布,更多的是体现了当局在十一前夕极力控制社会舆论的真正目的。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官方新华网称,北京、上海、陕西等30个省、市的网吧行业协会于9月9日下午,共同在西安发表了《净化网吧行业自律宣言》。各地网吧行业协会表示,将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自觉净化网吧市场,引导未成年人远离网吧,并改善网吧上网环境,杜绝各类安全隐患,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原《深圳法制报》编辑、旅美社会学者何清涟女士认为,鉴于中国的行业协会组织必须挂靠政府部门的这一特有的现象,《净化网吧行业自律宣言》的发布,更多的是体现了当局在十一前夕极力控制社会舆论的真正目的:

“中国的行业协会它是一个以民间组织的形式出现的,由官方控制的半官方组织。他们的成立是需要挂靠在某政府组织部门之下。它们的面目有两张,在企业面前他们代表政府,在政府面前他们又代表企业。所以呢,这个行业协会发表出来的自律声明就是政府安排下的一种声明。它的目的是在控制政治信息,尤其是在十一前夕,它要消除一切反对声音,营造一个一心歌颂共产党的祥和气氛。”

中国的“人民监督网”主编朱瑞峰认为,中国政府以行政和技术手段监控互联网信息传播的做法,不但阻碍了社会舆论的正常表达渠道,也是对公民合法权益的侵害:

“现在很多的老百姓和公民呀到这个论坛去进行举报,发表一些对政府不满的一些文章或者是搞一些投诉。我想他们主要的目的迫于当地政府的一个压力,就是要限制公民上访,其实是限制公民的合法权益。你像我们网站全部是反腐败的,几乎它天天在封杀,封杀不了就用黑客攻击,黑克攻不掉马上就有网监通知关闭。中国有中国的法律,打个比方说他浏览了什么网站或者发表了什么不健康的信息由法律制裁他,不需要去搞自律呀搞这些东西。”

据报导,这次共同参与发表《净化网吧行业自律宣言》的除包括北京、上海、陕西等14个直辖市,还有大连、厦门、广州等16个计划单列市以及省级和省会城市的网吧行业协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