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劳工在俄远东集会 抗议雇主拖欠工资

【新唐人2009年9月4日讯】(自由亚洲电台报导)中国劳工罗斯远东阿穆尔州政府大楼前举行集会,抗议雇主拖欠工资、工作待遇差。

据“罗斯报”9月3日报导,在俄罗斯远东阿穆尔州首府布拉格维申斯克市的州政府大楼前出现了罕见的中国劳工抗议集会。

据报导,参加集会的是几十名中国公民,他们大多数是来自该地区一家砖厂的工人。集会参加者举着纸板,上面写着抗议雇主拖欠工资、工作待遇差。

一位中国人在集会上对媒体透露说:他们的俄罗斯雇主已经3个月没有发工资了,使得他们不但没有钱回国,而且连买食品的钱都没有了,被逼无奈,才要求当地政府出面关注解决。但目前尚没有任何俄当地政府对此问题的回应。

有评论表示说:实际上在俄罗斯的中国公民正遭受到金融危机、俄官方以及雇主等各方面的压力。由于卢布贬值和人民币坚挺,使得在俄罗斯的华商和劳工收入均大幅缩水。而俄官方也在不断加紧针对中国劳工的监管。

仅在俄罗斯车列雅宾斯克地区,从今年7月份至今,就有几百个中国菜农的蔬菜大棚被强行用推土机推倒。使得中国菜农损失惨重。俄官方对此强硬措施解释说:中国菜农在种植黄瓜和西红柿等蔬菜过程中使用了俄罗斯专家无法鉴定的剧毒农药,这些蔬菜将危害人体健康。

但该专项打击措施使得很多在俄罗斯土地上作了巨额投资的中国菜农损失惨重,甚至血本无归,一段在网路上被公布的录像显示,俄罗斯官方动用推土机推倒蔬菜大棚的时候,有中国女子大哭着跪在推土机前,希望挽救自己的蔬菜大棚,但被人拖走,蔬菜大棚被推倒。

车列雅宾斯克地区副州长安德烈•卡西罗夫对此表示说:“有人指责我们使用了强硬手段,但如果俄罗斯人到中国占块地盖个大棚,相信也会被警察清除”。

据俄罗斯官方透露的数据显示,仅在阿穆尔州就已经有四分之一的中国人被迫放弃在俄罗斯的工作回国。而剩下的中国人则因回国也会面临国内高失业率、没有任何其他希望等原因,继续在俄罗斯挣扎度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