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闻】围困官员掀翻车 福建3万民众抗暴

【新唐人2009年9月3日讯】福建省泉州市泉港区峰尾镇因化工污水严重污染问题,8月31号大约3、4万民众与两千武警爆发激烈冲突,武警开枪恐吓,施放催泪弹,愤怒的民众投掷石块还击,掀翻殴打妇女的政府官员轿车,直到9月1号早晨,受围困的官员才被解救,但抗议目前仍在继续。

泉港石化工业区被中国石化协会称为“中国石油化工泉港园区”。峰尾镇是泉港区主要的海产品生产地之一,而当地污水处理厂大量排放未经处理的数十家化工、皮革、塑胶工厂的污水,臭气冲天,给村民的饮用水源和海产业造成严重污染,当地成为癌症高发地区。

村民们多次向各级政府反映情况,但都没有结果。愤怒的民众忍无可忍,每天有数百上千人到污水处理厂抗议,日夜轮流驻守,防止污水处理厂半夜偷偷排放污水。

8月31号上午,泉港区委领导、峰尾镇副镇长带队,准备使用药物处理污水,村民们担心处理的药物有毒,造成新的污染,双方发生争执和冲突。

当地村民邱先生接受新唐人采访时说:【录音】“在这个地方,村民不相信政府,好像没有诚信。你们处理一下到底会不会有毒,村民就这样讲。那个人就很激动了,言语当中发生很大的冲突。”

争执中有一位妇女被副镇长打了,愤怒的群众将他们的车掀翻。【录音】“那个妇女可能骂他了,情绪很激动,然后他把她打了,那个女的就喊人,旁边很多人就围过来了,那个副镇长感觉很害怕,马上跑到车里面,准备开车要跑掉,然后村民就把车给推掉。”

两名镇政府官员被困在车中,打电话叫来了大批武警。【录音】“村民情绪就比较激动一点,就不让他们出去了,就把他们憋在车里面,然后他打电话叫武警部队过来,武警非常多,一、二十辆车。”

村民刘先生9月1号接受新唐人采访时说:【录音】“昨天那边有武警、防暴部队、派出所,很多人都调来了,跟群众发生了冲突。可能有一千多人吧,部队下来还打枪了,说要吓唬群众,所以群众更激动,群众差不多有3、4万人。”

武警不仅开枪恐吓,还释放了两颗催泪弹,愤怒的民众纷纷向武警投掷砖头、石块还击。【录音】“有一个小孩子被那个炮伤到了,小孩眉毛上面流了很多血。现在群众更激动了,(问题)一点都没有解决,政府的好处和坏处他们都不报了。”

村民邱先生表示,当时场面一度失控,整个晚上非常多的村民出来,抗议的群众不让政府的车进出。

他说:【录音】“人就越聚越多,部队就退下来了,他们感觉到这样肯定是一场非常大的冲突,可能是上面领导指示退回来。他们就留了5、6辆车在那里,那些人等到副镇长被解救回来才走,晚上到第二天的早上5、6点才回去。”

官方媒体报导说,在个别人的煽动下,200名村民破坏厂内重要设施,个别不法份子围困打伤污水处理厂多名工作人员和两名警察,另有2名镇干部被围攻殴打致伤。

当地居民自拍了长达4分钟的视频,在大陆网坛上流传,痛骂官方报纸和电视台歪曲不实报导。村民刘先生表示,现在大家根本不相信政府,泉港新闻都是骗人的。

据当地居民在网上的帖子介绍,福建省第二化工厂的污水处理厂,建在离村民生活聚集区不到800米的海边,该厂不经处理直接将污水排入大海,导致养殖及野生海产品都有恶臭的味道,打上来的有大量的死鱼,靠海为生的村民难以生存,而且排放的污水、废气,致使村民产生呕吐、头疼、胸闷等现象。

村民邱先生说:“长期对大家健康影响很大,很多人得癌症,非常多,前两天有两个人连续死亡,引起势态更加激化。现在我们海产品都不敢吃,当然很怕了。产生这样冲突的情况,群众肯定是很生气的。”

2007年4月20号,因有村民喝了受污染的饮用水,导致重金属中毒而死,泉港区8千村民冲击当地包括港资化工厂在内的10多间工厂,抗议工厂造成当地饮用水源严重污染。

今年8月12号,当地全体村民包围了第二化工厂,中断了二化排污工程,砸烂了二化办公室,希望借此引起当地政府对民众健康的重视。而前去采访的媒体记者,却半道被当地政府拦截,消息被封锁。

多年以来,大陆各地中共各级政府为保政绩,片面追求经济利益,招商引资不顾环境严重污染,导致由此引发的群体性事件不断,民众健康安全受到极大威胁,各地民众怨愤一触即发。

新唐人记者唐清梅、李元翰、舒展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