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圍困官員掀翻車 福建3萬民眾抗暴

【新唐人2009年9月3日訊】福建省泉州市泉港區峰尾鎮因化工污水嚴重污染問題,8月31號大約3、4萬民眾與兩千武警爆發激烈衝突,武警開槍恐嚇,施放催淚彈,憤怒的民眾投擲石塊還擊,掀翻毆打婦女的政府官員轎車,直到9月1號早晨,受圍困的官員才被解救,但抗議目前仍在繼續。

泉港石化工業區被中國石化協會稱為「中國石油化工泉港園區」。峰尾鎮是泉港區主要的海產品生產地之一,而當地污水處理廠大量排放未經處理的數十家化工、皮革、塑膠工廠的污水,臭氣沖天,給村民的飲用水源和海產業造成嚴重污染,當地成為癌症高發地區。

村民們多次向各級政府反映情況,但都沒有結果。憤怒的民眾忍無可忍,每天有數百上千人到污水處理廠抗議,日夜輪流駐守,防止污水處理廠半夜偷偷排放污水。

8月31號上午,泉港區委領導、峰尾鎮副鎮長帶隊,準備使用藥物處理污水,村民們擔心處理的藥物有毒,造成新的污染,雙方發生爭執和衝突。

當地村民邱先生接受新唐人採訪時說:【錄音】「在這個地方,村民不相信政府,好像沒有誠信。你們處理一下到底會不會有毒,村民就這樣講。那個人就很激動了,言語當中發生很大的衝突。」

爭執中有一位婦女被副鎮長打了,憤怒的群眾將他們的車掀翻。【錄音】「那個婦女可能罵他了,情緒很激動,然後他把她打了,那個女的就喊人,旁邊很多人就圍過來了,那個副鎮長感覺很害怕,馬上跑到車裡面,準備開車要跑掉,然後村民就把車給推掉。」

兩名鎮政府官員被困在車中,打電話叫來了大批武警。【錄音】「村民情緒就比較激動一點,就不讓他們出去了,就把他們憋在車裡面,然後他打電話叫武警部隊過來,武警非常多,一、二十輛車。」

村民劉先生9月1號接受新唐人採訪時說:【錄音】「昨天那邊有武警、防暴部隊、派出所,很多人都調來了,跟群眾發生了衝突。可能有一千多人吧,部隊下來還打槍了,說要嚇唬群眾,所以群眾更激動,群眾差不多有3、4萬人。」

武警不僅開槍恐嚇,還釋放了兩顆催淚彈,憤怒的民眾紛紛向武警投擲磚頭、石塊還擊。【錄音】「有一個小孩子被那個炮傷到了,小孩眉毛上面流了很多血。現在群眾更激動了,(問題)一點都沒有解決,政府的好處和壞處他們都不報了。」

村民邱先生表示,當時場面一度失控,整個晚上非常多的村民出來,抗議的群眾不讓政府的車進出。

他說:【錄音】「人就越聚越多,部隊就退下來了,他們感覺到這樣肯定是一場非常大的衝突,可能是上面領導指示退回來。他們就留了5、6輛車在那裏,那些人等到副鎮長被解救回來才走,晚上到第二天的早上5、6點才回去。」

官方媒體報導說,在個別人的煽動下,200名村民破壞廠內重要設施,個別不法份子圍困打傷污水處理廠多名工作人員和兩名警察,另有2名鎮幹部被圍攻毆打致傷。

當地居民自拍了長達4分鐘的視頻,在大陸網壇上流傳,痛罵官方報紙和電視臺歪曲不實報導。村民劉先生表示,現在大家根本不相信政府,泉港新聞都是騙人的。

據當地居民在網上的帖子介紹,福建省第二化工廠的污水處理廠,建在離村民生活聚集區不到800米的海邊,該廠不經處理直接將污水排入大海,導致養殖及野生海產品都有惡臭的味道,打上來的有大量的死魚,靠海為生的村民難以生存,而且排放的污水、廢氣,致使村民產生嘔吐、頭疼、胸悶等現象。

村民邱先生說:「長期對大家健康影響很大,很多人得癌症,非常多,前兩天有兩個人連續死亡,引起勢態更加激化。現在我們海產品都不敢吃,當然很怕了。產生這樣衝突的情況,群眾肯定是很生氣的。」

2007年4月20號,因有村民喝了受污染的飲用水,導致重金屬中毒而死,泉港區8千村民衝擊當地包括港資化工廠在內的10多間工廠,抗議工廠造成當地飲用水源嚴重污染。

今年8月12號,當地全體村民包圍了第二化工廠,中斷了二化排污工程,砸爛了二化辦公室,希望藉此引起當地政府對民眾健康的重視。而前去採訪的媒體記者,卻半道被當地政府攔截,消息被封鎖。

多年以來,大陸各地中共各級政府為保政績,片面追求經濟利益,招商引資不顧環境嚴重污染,導致由此引發的群體性事件不斷,民眾健康安全受到極大威脅,各地民眾怨憤一觸即發。

新唐人記者唐清梅、李元翰、舒展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