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俄为二战向波兰人民致歉

【新唐人2009年9月3日讯】在1939年9月1日的黎明前,德国战舰石勒苏益格-荷尔斯泰因(Schleswig-Holstein)向波兰领土开炮。随后的战争持续了6年,死亡人数超过5500万人。

70年后的今天,欧洲20个国家的领导人聚集在波兰格但斯克(Gdansk)附近,纪念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爆发。德国总理默克尔和俄罗斯总理普京在纪念会上向波兰人民致敬和道歉。

  德国总理默克尔说, “历史上没有其他国家像波兰在德国占领下遭受这么多苦难。现在在维斯特布拉德(Westerplatte)半岛,我以德国总理的身份,在这里向所有在德国占领下,遭受令人难以置信苦难的波兰人民致意。

至于俄罗斯和波兰之间的关系在二战后仍然紧张不安。

因俄罗斯独裁者斯大林二战期间与德国纳粹签署的互不侵犯条约,开辟了双方占领波兰的道路。

  俄总理普京说,“自然,我们必须承认错误。我们的国家犯了这些错误,我们的议会已经谴责苏德互不侵犯条约,我们有权期望其他与纳粹达成交易的国家做同样的事。”

但普金要求波兰要记住,最后俄罗斯和波兰并肩对抗他们共同的敌人。

华沙还要求俄罗斯为斯大林在卡廷(Katyn)森林枪杀全体波兰军官团道歉。几十年来,莫斯科指责纳粹,但在苏联解体后承认,这次枪杀是斯大林的命令。

波兰总理图斯克(Donald Tusk)选择提出和解说词。与二战同一时刻开始的纪念活动,是迈向德国、俄罗斯和波兰全面和解的另一小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