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国会改选 投票率创新高

【新唐人2009年8月31讯】日本众议院大选的投票30日顺利进行,据日本媒体统计,本次大选投票率成为自1996年实施小选区舆比例代表并立制以来的新高。

目前您看到的是本东京开票所的开票状况,在此次选举中,共有1374名候选人竞逐日本众议院480个议席。

日本每位选民拥有两票,一票投给小选区的政党候选人,另一票则在比例代表区投给政党,各比例代表区将根据政党的得票率分配席次。小选区舆比例代表并立制自96年开始实施,朝日新闻和読売新闻都估计,本次投票率将在69%前后。超过前次的67.51%,将成为自96年实施小选区舆比例代表并立制以来的新高。

虽然是时隔16年的政权交替,但选举和开票都进行的非常顺利。对此,民主党千叶县第7区当选议员内山晃表示:“我们日本将努力作为民主主义的模范,希望能够让人们说:要学习日本的政治。”

而政权交替后,政策方面改变也是人们最关心的事。内山晃议员表示,他将致力于日本现行的年金(即养老金)政策的改善:“本人作为社会保险劳务师,是年金方面的专家,哪里与时代不适应,知道该如何改善。现在是执政党了,可以着手做了。”

执政党若在众院拥有总数2/3的320席,可将遭到参院否决的议案“再否决”,使议案能在国会通过成立,因而能全面掌控国会议案的议决权。

以上是新唐人记者 尚燕 在日本东京的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