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国强捐爆破草图 网拍赈灾

【新唐人2009年8月28日讯】(中央社记者翁翠萍台北28日电)国际知名的当代爆破艺术家蔡国强今天透过诚品宣布,捐出珍藏的爆破草图作品一幅,9月3日到9月5日在“Yahoo!奇摩拍卖”网站义卖,所得全数捐给台湾世界展望会救援88水灾区。

蔡国强是诚品签约的艺术家,也是总统马英九两个女儿马唯中、马元中在美国就业的顶头上司,8月8日莫拉克台风水灾发生后,在纽约的蔡国强工作室听闻台湾灾情严重,立刻向诚品表示愿意捐出作品义卖赈灾

诚品说,蔡国强捐出2005年大型装置作品“狼:为柏林德意志古根汉所作的火药草图(Wolf:Drawingfor Deutsche Guggenheim, Berlin)”义卖,尺寸97×124公分,作品媒材是火药和纸,请上公益拍卖网站http://tw.promo.yahoo.com/2007auction/charity/查询。

作品中99只实物一般的狼集体式朝向一堵看不见的墙,前仆后继冲撞过去,义无反顾。从远处看,狼群跳跃成一条充满力量与气势的弧线,狼的凶猛勇敢战士气概似提醒人们容易过度盲从于集体观念行动,并有不可思议重复错误的命运,也就是“看不见的墙更难拆”。

蔡国强这幅爆破艺术作品草图义卖款项,将捐助灾区紧急救援、安置服务及紧急庇护、儿童关顾、灾童认养计划、短中期中继屋计划、永续社区营造(含部落小学)等,盼透过网路社群团结力量,提供灾民漫长重建路上对未来的希望与现实中的动力。

诚品表示,台湾921百年大地震后,蔡国强也慨然相助,公元2000年捐出作品“九二一的烙印”义卖,那是在高度200公分、长921公分的12屏大作,描绘出中央气象局于921地震时日月潭测得的90秒震波图轨迹。

蔡国强当时在义卖现场进行爆破,重现921当时天崩地裂的刹那,用艺术为这场永难消逝的伤痛留下历史记忆,起标价新台币30万元,最后由台中陈姓收藏家以230万元高价得标,款项全数捐助赈灾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