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契列地邀赛拉亚一起辞去总统职

【新唐人2009年8月28日讯】(中央社德古西加巴28日综合报导)宏都拉斯代理总统米契列地(Roberto Micheletti)表示,如果赛拉亚(Manuel Zelaya)愿意辞去总统一职,他也将一起辞去代理总统职位,并让赛拉亚以公民身份回国。

宏国政变于6月28日爆发,赛拉亚被迫流亡出境,虽然世界各国均不承认临时政府并支持赛拉亚返国复职。但米契列地领导的临时政府仍坚持本身合法并反对赛拉亚复职。

23日一个美洲国家组织外长组成的代表团访问宏都拉斯,目的在劝服临时政府接受哥斯大黎加总统阿里亚斯(Oscar Arias)建议的圣约瑟协议,协议内容包括赛拉亚返国复职、但宣布不寻求连任及特赦政变期间发生的任何政治罪行等条款。

米契列地的上述要求就包括在临时政府对美洲国家组织代表团提出的协议条件中。

在此同时,宏国国会还需通过一项给予赛拉亚特赦的法案。以使他回国时不会遭到逮捕。

另一个条件则是重新检视宏都拉斯宪法,以决定在赛拉亚和米契列地双双辞职后,由谁来继任总统一职。

米契列地的一位代表表示,美洲国家组织代表团尚未就他们提出的这些条件给予答复。

宏国临时政府今天派出一支外交特使团前往华盛顿,特使团将在那里与美洲国家组织官员和美国的外交界人士会晤。

藉由外交努力,宏国临时政府将向世界各国解释,为何于6月28日逮捕赛拉亚并驱逐他出境。他们强调,驱逐赛拉亚不能被视为政变,而是合宪的政权更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