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契列地邀賽拉亞一起辭去總統職

【新唐人2009年8月28日訊】(中央社德古西加巴28日綜合報導)宏都拉斯代理總統米契列地(Roberto Micheletti)表示,如果賽拉亞(Manuel Zelaya)願意辭去總統一職,他也將一起辭去代理總統職位,並讓賽拉亞以公民身分回國。

宏國政變於6月28日爆發,賽拉亞被迫流亡出境,雖然世界各國均不承認臨時政府並支持賽拉亞返國復職。但米契列地領導的臨時政府仍堅持本身合法並反對賽拉亞復職。

23日一個美洲國家組織外長組成的代表團訪問宏都拉斯,目的在勸服臨時政府接受哥斯大黎加總統阿里亞斯(Oscar Arias)建議的聖約瑟協議,協議內容包括賽拉亞返國復職、但宣布不尋求連任及特赦政變期間發生的任何政治罪行等條款。

米契列地的上述要求就包括在臨時政府對美洲國家組織代表團提出的協議條件中。

在此同時,宏國國會還需通過一項給予賽拉亞特赦的法案。以使他回國時不會遭到逮捕。

另一個條件則是重新檢視宏都拉斯憲法,以決定在賽拉亞和米契列地雙雙辭職後,由誰來繼任總統一職。

米契列地的一位代表表示,美洲國家組織代表團尚未就他們提出的這些條件給予答覆。

宏國臨時政府今天派出一支外交特使團前往華盛頓,特使團將在那裡與美洲國家組織官員和美國的外交界人士會晤。

藉由外交努力,宏國臨時政府將向世界各國解釋,為何於6月28日逮捕賽拉亞並驅逐他出境。他們強調,驅逐賽拉亞不能被視為政變,而是合憲的政權更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