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数受访港人放弃2012年双普选 38%仍坚持

【新唐人2009年8月27日讯】(中央社记者王曼娜香港27日电)香港中文大学今天公布的调查发现,虽然有半数受访香港市民放弃坚持2012年普选行政长官及立法会,希望妥协达成共识使香港民主发展向前走,但仍有近40%人坚持2012年双普选

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近日访问834名成年市民,了解市民对香港政制改革的最新看法。

对于中国人大常委会就香港双普选的决定(人大常委会于2007年12月通过决定,2012年香港不实行双普选,可于2017年选行政长官,随后立法会全体议员可以由普选产生),结果显示,表示接受的受访者由去年1 月的72.2%降至60%,不接受的由21.4%增至30.2%。

调查显示,51%受访者认同要尊重人大委常会的决定,放弃2012年双普选的坚持,就2012年政改方案妥协以达成共识,让香港民主发展向前走;但仍有38%的人坚持2012年落实双普选,以争取最大民主发展空间。

另外,54%受访者对香港立法会能否就2012年政改方案达成共识感到悲观,主要原因是认为各方分歧太大,其次是北京中国政府已有决定。

负责调查的中大亚太研究所表示,不应忽视市民对争取双普选的诉求,但港府就2012年政改检讨还有数月才正式展开,加上各方底线仍未明朗,市民对政改的态度存在很大的变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