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數受訪港人放棄2012年雙普選 38%仍堅持

【新唐人2009年8月27日訊】(中央社記者王曼娜香港27日電)香港中文大學今天公布的調查發現,雖然有半數受訪香港市民放棄堅持2012年普選行政長官及立法會,希望妥協達成共識使香港民主發展向前走,但仍有近40%人堅持2012年雙普選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近日訪問834名成年市民,了解市民對香港政制改革的最新看法。

對於中國人大常委會就香港雙普選的決定(人大常委會於2007年12月通過決定,2012年香港不實行雙普選,可於2017年選行政長官,隨後立法會全體議員可以由普選產生),結果顯示,表示接受的受訪者由去年1 月的72.2%降至60%,不接受的由21.4%增至30.2%。

調查顯示,51%受訪者認同要尊重人大委常會的決定,放棄2012年雙普選的堅持,就2012年政改方案妥協以達成共識,讓香港民主發展向前走;但仍有38%的人堅持2012年落實雙普選,以爭取最大民主發展空間。

另外,54%受訪者對香港立法會能否就2012年政改方案達成共識感到悲觀,主要原因是認為各方分歧太大,其次是北京中國政府已有決定。

負責調查的中大亞太研究所表示,不應忽視市民對爭取雙普選的訴求,但港府就2012年政改檢討還有數月才正式展開,加上各方底線仍未明朗,市民對政改的態度存在很大的變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