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量自动回报系统 预测土石流警戒

【新唐人2009年8月26日讯】(中央社记者黄彦瑜新竹市26日电)国立清华大学今天表示,和逢甲大学合作开发的“雨量自动回报系统”,布建容易、成本低、维护简单,可协助做出精确的土石流警戒及预测,避免土石流掩埋的惨剧再度发生。

清大资讯工程系教授金仲达指出,目前台湾土石流警戒,仍利用志工回报雨量资料协助判断,这套“雨量自动回报系统”不需要人工,即可自动将雨量资料传回,还能结合Google的GoogleMap或微软的SensorMap 等,即时显示各个点的雨量。

他说,这个系统的核心是无线雨量计,这些无线雨量计使用碱性电池即可长时间运作,且布建容易、成本低、维护简单。它们可以布建在土石流潜势地区,即使没有手机讯号的地区,也可以利用短距离无线通讯,将雨量资料传送到手机可通讯的地方,再用简讯或其他通讯方式将雨量资料收集到中央控制中心,并发布到网路上。

金仲达表示,这种无线雨量计,安装与设备本身的成本都比传统雨量观测站低,因此可在全国1500条土石流潜势溪流大量布建,密集收集雨量资料,以补气象局雨量资料的不足,且可以取代现有人工收集雨量资讯的作业。

清大说,这套系统是由清大资工系、电脑与通讯科技研发中心,及逢甲大学地理资讯系统研究中心合作开发。清大及逢甲愿意公开这项技术,并呼吁政府、业者及民间共同合作,将这套系统量产,广为布建,提供更详尽、高密度的雨量资讯,协助政府及专家做更精确的土石流警戒及预测,避免土石流掩埋的惨剧再度发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