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量自動回報系統 預測土石流警戒

【新唐人2009年8月26日訊】(中央社記者黃彥瑜新竹市26日電)國立清華大學今天表示,和逢甲大學合作開發的「雨量自動回報系統」,佈建容易、成本低、維護簡單,可協助做出精確的土石流警戒及預測,避免土石流掩埋的慘劇再度發生。

清大資訊工程系教授金仲達指出,目前台灣土石流警戒,仍利用志工回報雨量資料協助判斷,這套「雨量自動回報系統」不需要人工,即可自動將雨量資料傳回,還能結合Google的GoogleMap或微軟的SensorMap 等,即時顯示各個點的雨量。

他說,這個系統的核心是無線雨量計,這些無線雨量計使用鹼性電池即可長時間運作,且佈建容易、成本低、維護簡單。它們可以佈建在土石流潛勢地區,即使沒有手機訊號的地區,也可以利用短距離無線通訊,將雨量資料傳送到手機可通訊的地方,再用簡訊或其他通訊方式將雨量資料收集到中央控制中心,並發佈到網路上。

金仲達表示,這種無線雨量計,安裝與設備本身的成本都比傳統雨量觀測站低,因此可在全國1500條土石流潛勢溪流大量佈建,密集收集雨量資料,以補氣象局雨量資料的不足,且可以取代現有人工收集雨量資訊的作業。

清大說,這套系統是由清大資工系、電腦與通訊科技研發中心,及逢甲大學地理資訊系統研究中心合作開發。清大及逢甲願意公開這項技術,並呼籲政府、業者及民間共同合作,將這套系統量產,廣為佈建,提供更詳盡、高密度的雨量資訊,協助政府及專家做更精確的土石流警戒及預測,避免土石流掩埋的慘劇再度發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