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维洛:南水北调危害大于三峡坝

【新唐人2009年8月25日讯】中国近期宣布南水北调工程移民正式开始,据旅德水利专家王维洛透露,南水北调工程对环境造成的伤害,比三峡工程更为严重。

南水北调工程分东、中、西三条调水线路,建成后与长江、淮河、黄河、海河相互联接,中国的水文大都东西流向,南水北调是将水由南方截引至北方,一路横断6百多条大小河流,水利专家王维洛指出,这种违反自然规律的做法,在汛期及干旱时将发生不可预期的严重后果。

王维洛:“他这条渠道,横切将近700条河流,现在的河流都还好,等到你发洪水的时候,或者是你干旱的时候,就整个河流是个槽,你洪水来的时候水往哪儿流?”

另外,各线工程都将对该河流的中下游环境造成浩劫性的影响。例如东线工程调水,将导致长江河口地区土壤盐渍化等问题,中线工程则将造成武汉、湖北地区难以估量的损失,然而,付出巨大的代价下,王维洛却认为仍然无法解决华北地区的缺水问题。

王维洛:“华北缺水的根源,不在于因为它这地区是个干旱的地方,北京的缺水的问题是北京自己把水资源破坏了,他调水也解决不了问题。”

另外,美国科学院的院士也是1998年普利兹奖得主贾德·戴蒙Jaleaed Diamond,在他的著作《大崩坏》中称,南水北调工程将会导致污染扩散、江水资源失衡,造成生态浩劫。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