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字经》故事】连载 第四单元〈2〉

课文4.2

三 纲 者 , 君 臣 义 。
sān gāng zhě jūn chén yì

父 子 亲 , 夫 妇 顺 。
fù zǐ qīn fū fù shùn

译文

三纲则是皇上与臣子要有忠爱之义,父子要慈孝相亲,夫妻之间要相互恩顺。

注释

1.纲:纲领,法则。
2. 顺:恩顺,和睦。
3. 义:忠爱之义。
4. 亲:慈孝,相亲。

故事:君 臣 义     

在春秋时期。有一天,楚庄王设宴召集臣子们喝酒。在酒宴中,君臣一家,一边饮酒,一边观赏着宫女们美丽的舞姿。大家沉浸在一片欢乐、温馨的气氛中。

突然,蜡烛熄灭了,有一位臣子趁烛火熄灭之时,借着酒兴调戏了庄王的妃子。妃子气愤地将其臣子的帽带摘了下来,等待点燃蜡烛后交给庄王,请求庄王惩罚他。

楚庄王知道这件事后,不想让一向忠心耿耿的大臣当众出丑,内疚地说:“这都是本王让他们喝酒,酒喝多了才会有这种事情的发生。所以,本王不能因这件事情使臣子受辱。现在,大家都把帽子的带子摘下来吧。”等到烛火重新点燃时,臣子们的帽带都不见了,谁也不知道调戏王妃的人是究竟是谁?他们继续饮酒欢乐直到深夜。

几年后,楚国出现了一位英勇杀敌的大将,这个人正是当年调戏王妃的大臣。他为了报答庄王不杀之恩,奋勇杀敌,打败了楚国的敌人,为保卫国家立下了赫赫战功。这就是君、臣之间的义理行为,即君臣义。

来源:大纪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