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字經》故事】連載 第四單元〈2〉

課文4.2

三 綱 者 , 君 臣 義 。
sān gāng zhě jūn chén yì

父 子 親 , 夫 婦 順 。
fù zǐ qīn fū fù shùn

譯文

三綱則是皇上與臣子要有忠愛之義,父子要慈孝相親,夫妻之間要相互恩順。

註釋

1.綱:綱領,法則。
2. 順:恩順,和睦。
3. 義:忠愛之義。
4. 親:慈孝,相親。

故事:君 臣 義     

在春秋時期。有一天,楚莊王設宴召集臣子們喝酒。在酒宴中,君臣一家,一邊飲酒,一邊觀賞著宮女們美麗的舞姿。大家沉浸在一片歡樂、溫馨的氣氛中。

突然,蠟燭熄滅了,有一位臣子趁燭火熄滅之時,藉著酒興調戲了莊王的妃子。妃子氣憤地將其臣子的帽帶摘了下來,等待點燃蠟燭後交給莊王,請求莊王懲罰他。

楚莊王知道這件事後,不想讓一向忠心耿耿的大臣當衆出醜,內疚地說:“這都是本王讓他們喝酒,酒喝多了才會有這種事情的發生。所以,本王不能因這件事情使臣子受辱。現在,大家都把帽子的帶子摘下來吧。”等到燭火重新點燃時,臣子們的帽帶都不見了,誰也不知道調戲王妃的人是究竟是誰?他們繼續飲酒歡樂直到深夜。

幾年後,楚國出現了一位英勇殺敵的大將,這個人正是當年調戲王妃的大臣。他爲了報答莊王不殺之恩,奮勇殺敵,打敗了楚國的敵人,爲保衛國家立下了赫赫戰功。這就是君、臣之間的義理行爲,即君臣義。

來源: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