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灾后重建 日本专业领域发挥空间大

【新唐人2009年8月22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明珠东京22日专电)日本“朝日新闻”今天报导,莫拉克台风重创台湾,各国纷纷伸援,尤以美国及中国最积极。日本在这次救灾中身影小,但日本官方人士说,灾后重建时日本可发挥的空间很大。

报导指出,目前台湾南部的灾区约有2万5000人因洪水、土石流被迫流离失所。美国很快地出动4架军用直升机到灾区,运载救难用所需的机具。

另外,中国表示将提供台湾约2.7亿人民币的捐款赈灾,外加组合屋1000户。18日,部分组合屋以用船运运抵,正开始组装。

中国媒体踊跃报导台湾的灾情并展开募款活动。这可能是中国有所盘算,希望提高台湾社会对中国的好感,有利于今后的和平协议、中国高官政要的访台。

报导说,近年来大型灾害发生时,各国都透过援助竞相展现影响力。

报导引述日本官方人士的话指出,适逢日本过盂兰盆节长假期间,协调上有些困难,未能迅速拟定救援政策。曾一度讨论到要提供组合屋,但评估中国可提供必要的组合屋户数,最后作罢。

921大地震时,日本的国际紧急救援队于当天出动抵台,阪神大地震时所用到的组合屋也迅速提供给台湾,获得高度评价,这次台湾社会对日本的期待也很高。

日本这次在救援行动慢了点,救援物资这几天开始运抵,但日本在这次救灾当中的存在感显得不是很显眼。

昨天,日本从位于新加坡的储备基地紧急运送的救灾物资终于运抵受灾最严重的高雄县。

报导引述在台的日本官方人士的话指出,这次水灾的受灾的范围比想像的还严重,社会基盘、防灾体系的重建等都需庞大的成本,这方面是日本很擅长的领域,相信日本的技术、方法能发挥的空间很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