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机器人 助老人不跌倒

【新唐人2009年8月19日讯】(中央社记者黄彦瑜新竹市19日电)国立交通大学今天举行“行走辅助机器人Walbot”发表会。交大表示,Walbot协助老人走路、预防跌倒,它会规划路径,引导使用者移动到目的地,并闪避环境中的障碍物。

交通大学电控工程研究所教授宋开泰去年指导学生研发“居家照护智慧型机器人RoLA”,侦测到主人跌倒或发生意外时,会即时以视讯或网路通知家属,立即采取必要的救护。

不过,研究团队并不满足,认为“与其侦测到老人跌倒、发出通知,不如研发出协助老人走路、预防跌倒的机器人”,于是进一步研发行走辅助机器人“Walbot”(“Wal”king Helper Ro”bot”)。

宋开泰表示,Walbot最大突破在于“外力估测器”研发,传统估测外力方式多使用昂贵的感测器,但为降低成本,团队发现透过量测马达的电流与转速,可以估测出使用者的施力大小与方向,了解使用者欲前往的方向及力量,即时改变机器人的移动速度,让老人或病患完全感受不到机器人80公斤的真实重量,使Walbot的服务更贴心。

Walbot圆滚滚的身材与一般机器人没有两样,但特别的是为了搀扶主人走路,团队设计了圆弧形机器人手臂,主人依照最舒适姿势,可以手握手臂两侧、手臂前端、或直接倚靠在手臂上。

此外,Walbot还具备辨识障碍物功能,也可协助视力退化的老人或视障者行走。不同于一般只能前后、左右移动的机器人,Walbot使用全向轮,让它能自在地朝四面八方移动,便利使用者操作。

为测试Walbot辨识障碍物的功能,硕士生江信毅戴着眼罩做实验,他表示,“相信Walbot不会带我撞伤!一开始会怕怕的,但几次实验下来也证实它拥有优异的辨识能力。”

交大表示,Walbot在8月初举办的台北国际机器人展中获得“梦想实现组”第2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