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機器人 助老人不跌倒

【新唐人2009年8月19日訊】(中央社記者黃彥瑜新竹市19日電)國立交通大學今天舉行「行走輔助機器人Walbot」發表會。交大表示,Walbot協助老人走路、預防跌倒,它會規劃路徑,引導使用者移動到目的地,並閃避環境中的障礙物。

交通大學電控工程研究所教授宋開泰去年指導學生研發「居家照護智慧型機器人RoLA」,偵測到主人跌倒或發生意外時,會即時以視訊或網路通知家屬,立即採取必要的救護。

不過,研究團隊並不滿足,認為「與其偵測到老人跌倒、發出通知,不如研發出協助老人走路、預防跌倒的機器人」,於是進一步研發行走輔助機器人「Walbot」(“Wal”king Helper Ro”bot”)。

宋開泰表示,Walbot最大突破在於「外力估測器」研發,傳統估測外力方式多使用昂貴的感測器,但為降低成本,團隊發現透過量測馬達的電流與轉速,可以估測出使用者的施力大小與方向,瞭解使用者欲前往的方向及力量,即時改變機器人的移動速度,讓老人或病患完全感受不到機器人80公斤的真實重量,使Walbot的服務更貼心。

Walbot圓滾滾的身材與一般機器人沒有兩樣,但特別的是為了攙扶主人走路,團隊設計了圓弧形機器人手臂,主人依照最舒適姿勢,可以手握手臂兩側、手臂前端、或直接倚靠在手臂上。

此外,Walbot還具備辨識障礙物功能,也可協助視力退化的老人或視障者行走。不同於一般只能前後、左右移動的機器人,Walbot使用全向輪,讓它能自在地朝四面八方移動,便利使用者操作。

為測試Walbot辨識障礙物的功能,碩士生江信毅戴著眼罩做實驗,他表示,「相信Walbot不會帶我撞傷!一開始會怕怕的,但幾次實驗下來也證實它擁有優異的辨識能力。」

交大表示,Walbot在8月初舉辦的台北國際機器人展中獲得「夢想實現組」第2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