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勉县政府克扣土地补偿款 上访农民被抓

【新唐人2009年8月18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何平报导)本台听众日前发来举报材料,抗议陕西勉县政府克扣土地补偿款,拘捕上访村民,并呼吁公众舆论给予严重关注。

本台一位姓袁的听众在8月15日发来电子邮件,举报陕西勉县定军镇政府在当地汉中钢铁公司扩建过程中,两次大量征用农民的土地,而由钢厂提供的每亩 7万元左右的补偿款,被当地乡政府克扣了40%,其余补偿资金也遭大量挪用,目前村民仅拿到5千元左右。

袁先生在本周一通过电话向本台记者表示,村民们于上周五在勉县政府门前评理抗议,遭当地公安抓走了十余人,另外部分上访民众还没有走出本地就被当地政府截回:

“征地这个事情可能有点那个吧,补偿的问题到现在已经是闹的沸沸扬扬,本来是钢厂补偿村民六、七万块钱,到当地农民手上只有30%到40%,这引起农民的极大不满,然后到县政府去上访,去游行。当场就被抓了十几二十个人,事情就是这个样子。但是现在的农民求告无门,真的没有办法了。”

勉县定军镇的另一位陈姓村民也就当地政府克扣土地补偿款和拘捕村民的事件证实说:

“好像是钢铁厂6月28号剪彩的嘛,6月份之前就征地了嘛。前几天他们不是闹政府部门了吗,可能有十几个村民都被抓了。有关系的找人出来了,还有没有放出来的呢。”

本台记者就此于当天晚间分别致电勉县县政府、定军镇政府和县信访办等部门核实情况,但是电话均无人接听。而据反映拘捕了十余位村民的勉县公安局值班人员则表示:

“这个我不太清楚,没有办法给你证实,我们不知道这些事情,你明天上班了再打电话吧,明天再说。”

就听众举报的勉县土地征用补偿问题,中国民间的“公民监证会”公开联络人李铁表示,当今的中国社会,各级地方政府超越行政权限,以土地开发谋取经济利益的不合理现象相当普遍:

“这个事情如果说是属实的话,现在这种情况全国很多地方都发生了。政府应该是一个公平合理的程序的一个办事机构,它不应该自己去充当一个开发商的角色。政府应该起一个在里边的协调和平衡作用,不应该去从中牟利。那么你从中牟利,你实际上政府就没有把自己当做一个政府。商人的行为,你无论从政府角色的角度和法律的角度来说,肯定是不合法的。”

李铁指出,目前各地农民土地被征用、市民房屋遭强拆以及公民的合法权益无处申诉、不得保障的现象,反映出现行政治体制正在激化日趋严重的社会矛盾:“现在群众的利益都有这种非法征用的现象,包括截流资金的事情发生,都有截访的现象发生,那么为什么想截谁就截谁,想扣谁就扣谁,想打压谁就打压谁,为什么呢?怎么一个法制国家能这样做呢?老百姓是不是有人去反映呢?它不让你报导,它控制媒体,控制司法系统。申诉去立案,它根本就不让你立。如果说像这样执政下去的话,没有给老百姓公平的一个申诉的机会,中国古时候有一句成语说是:‘逼上梁山’,我问那些当政者,问那些执法者,你把老百姓准备逼向何方?”

《西安晚报》在去年9月曾揭露报导,原勉县国土资 源局局长陈为怀在土地征用过程中,因33次收受累计达170余万元贿赂,被汉中市检察院提出公诉。由于该案涉案人员之多,创下了勉县多项腐败案的历史之最。

勉县听众在举报材料中,呼吁公众舆论继续就当地失地农民的遭遇给予严重的关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