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长廊】章翠英的仿《永乐宫玉女》

【新唐人2009年8月6日讯】在现存元代壁画中,以山西永乐宫壁画最为精彩。永乐宫原在永济县永乐镇,后被火毁,元代重修,历时三十余年。1959年修建三门峡水库时,将其按原样迁建于芮城县北龙泉村。永乐宫现存四殿,殿内均有精美的壁画。如三清殿绘各方天神晋谒“三清”的《朝元图》,画中两米以上的群仙共计二百八十多人。构图恢宏饱满,人物造型严谨而有个性。如帝君的庄严、天将的勇猛、玉女的优雅、真人的仙风道骨等等,千姿百态,各极其妙。此画风不仅影响着后世的壁画创作,甚至对明、清及现代人物画的发展都产生了一定影响。

作者临摹的《永乐宫玉女》图,玉女肤如凝脂,面如满月,丰姿卓约,仪容典雅。玉女鼻如悬胆,耳垂丰厚,细眉凤眼,小口红唇,端庄清丽,精神内敛,代表了道家的审美观。金童玉女,就是道家真人的徒弟和助手。玉女,“貌虽端严,神必清古”。玉者,清纯如玉,坚贞如玉者也。

从绘画艺术而言是采用勾线填彩法,其线描劲健连贯,衣纹如“曹衣出水”,多用石青、朱砂等矿物颜料,色彩匀净绚丽而不俗艳,工整而不繁琐,富于装饰性。

(正见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