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小弟上周首次获准与妻子及律师会面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冯日遥报导)甘肃省环保人士孙小弟因揭露铀矿污染而受到官员打击报复,与女儿一同被当局以劳教处分。孙小弟上周首次获准与妻子及律师会面,他重申被栽赃诬告,已透过律师提出行政覆议。其妻子胡建红指丈夫身体状况很差,更受心脏病复发威胁。

孙小弟父女分别被控“向境外泄露国家机密”和“危害国家安全”罪,上月初被当局处以劳教两年及一年半。孙小弟的妻子胡建红,周三向记者指,她聘请的北京律师李敦勇到达兰州后,于上周五一起前往兰州安宁区第二劳教所探视孙小弟。胡建红说,见到丈夫精神很差,身体亦消瘦得很厉害,孙小弟再次重申自己是无辜的:

“他的身体状况很不好,人很瘦,脸很黄,有严重的心脏病可能,因为他先前上访遭关押期间患上心脏病,现时在劳教所内,情况那么差,随时会有心脏病发。丈夫对律师说,泄露国家机密、造谣等指控,都是栽赃,目的是对他打击报复。”

不过,胡建红与律师在探望孙小弟的前一日,亦曾前往兰州女子第四劳教所,要求会见女儿,但被劳教所人员被拒,胡建红认为是当局故意阻挠:

“劳教所人员指海燕犯的是危害国家安全罪,要迟一个月才能见,到时都不知道能否见到她。听劳教所人员说,海燕的情绪很激动,她因为被诬告入狱,我理解她当然会感到很不服气。他们故意阻挠会面,我都没办法。”

胡建红说,孙小弟已委托李敦勇对劳教决定提出行政覆议,由于未能与女儿接触,所以无法一起递交上诉申请书。胡建红说,下月会再同律师到劳教所探视女儿,为她办理上诉申请。

代理律师李敦勇向记者指,上周五已经向甘肃省公安厅递交行政复议,要求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劳动教养委员会,撤消对孙小弟的劳教决定。当局必须于两个月内回复。

李敦勇说,当局对孙小弟的劳教决定是违法的:

“据国家法律规定,孙小弟的言论及行为不构成反共产党,被指危害国家的条文亦达不到,因为孙小弟由始至终都没有妨害公务,没有无理取闹,更没有屡教不改等行为。所以,我认为他被劳教的决定是违法的。”

李敦勇说,若行政复议失败,家人将会采取法律诉讼,将涉及违法的公安部门告上法院。

记者分别致电兰州女子第四劳教所,及兰州安宁区第二劳教所,但电话都没有人接听。

今年55岁的孙小弟原本是甘肃铀矿职工,但因为举报铀矿污染问题,长期受到当地政府迫害。今年6月中旬,他的女儿在北京遭甘肃的公安人员强行带走,孙小弟不久也被捕,碌曲县公安局初时以涉嫌非法提供国家机密刑事拘留。至上月初,当局改用“向境外泄露国家机密”的罪名,对孙小弟处以劳教两年,其女儿被指是协助者、以“危害国家安全”罪名,处劳教一年半。

孙小弟因为致力环保,维护矿工权益,坚持举报当地铀矿污染,2006年获原住民国际金属铀高峰会颁发的无核未来奖,该奖被视为全球声誉最高的反核奖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