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民发起“给良心犯寄明信片”行动

【新唐人2009年8月5日讯】中国大陆网络人士发起“给良心犯邮寄明信片”运动,该行动灵感来源是日前获得取保候审福建的网民郭宝峰,他也是首位声援目标,而郭宝峰真的在一周之后获取保候审回家。然而另外三名同样因为在网上发布质疑严晓玲之死信息而被捕的人士,目前他们却遭当局以诬告陷害的罪名正式批捕。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近日,有网络人士发起“给良心犯寄明信片”的呼吁,目前这一活动的声援对象包括许志永、谭作人、胡佳、黄琦、杨茂东(笔名郭飞雄)、王炳章等这些因在各个领域为基层说话、捍卫人权而触怒当局,目前身陷囹圄的人士。

推广该活动的博客文章列出了上述人士在全国各地监狱或者拘留机构的通讯地址,呼吁网友动员身边的人给他们寄明信片。相关博文关于行动的意义写道,收信人能否收到取决于监狱或看守所,但检查海量信件的过程本身就是压力的体现。而声援良心犯是我们内心克服恐惧及自我救赎的过程。听从良知的召唤,遵从法律的约束,我们可以无所畏惧。

报导说,发起人之一活跃的网络人士北风,周一介绍这一公民行动:“考虑发起一人寄一张明信片给这些良知犯,刚开始说的是郭宝峰,但我想我们可以把这个方法推而广之。例如,寄给马上开庭的谭作人、黄琦;寄给刚刚被捕的许志永;马上寄给胡佳这些人,可能会有一些很有意思的作用。这种表达方式是完全合理合法的。”

“给良心犯邮寄明信片”运动的缘起,是福州网友郭宝锋因“严晓玲案”相关网络发帖被拘留后,网友们发起了寄主题为“郭宝锋,你妈妈喊你回家吃饭。”的明信片往看守所的行动,以示声援。

然而郭宝峰居然真的在上周五回家吃饭了!据悉,是警方主动通知家属为他申请取保候审,并在写了保证后放他回家。

据报导,郭宝峰获得取保候审回家,是否与各地网友在短短一周间寄往看守所的最少百多张明信片有关不得而知,但与他同样因严晓玲事件的网上帖子,被以诽谤罪拘留的范燕琼、吴华英、游精佑三人却几乎同期被批准逮捕,但涉及罪名从诽谤罪变成了“诬告陷害”。

其中游精佑的代理律师刘晓原说:“三个都批捕了,游精佑家属已经收到了逮捕通知书。现在改了诬告陷害,主要原因我想是公安部门也看到了,去年以来很多有社会影响力的诽谤案件都撤销了,比如说前段时间的段磊案,其中司法人员还受到了处理。等等这些案件说网友诽谤说不过去,而且诽谤是自诉案件,法律程序上警方也不好解释;现在改为诬告陷害,属于公诉案件了,但从这次涉案文章内容来看还是一个公开举报的帖子,尽管有些内容可能不准确,但也只是举报不准确或失实,不能算诬告陷害啊!”

报导又说,在言论、表达、结社权不受保障的社会中,每一个人都可能成为阶下囚,近期的多起网友被捕案件让这一点为更多人看清,官方的对个体的打压似乎再难以像以前一样无声无息,此次网友寄明信片的行动只是一例。北风说,有越来越多的网络民意在现实中发挥行动力量:

“你可以看见一系列的做法不断在网上推动,把网络这种比较虚拟的民意转变为一种现实力量的展示。”

相关文章
评论